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青岛浩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技术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4244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16:13:23


一、技术原理

土著菌群:不同污染源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有所差异,这些土著菌群对原环境的污染物有较强的适应性,如果形成一定规模,能够快速消除环境污染。该技术从受污染的水体及其周边环境中提取土著菌群,进一步驯化培养强化其降解污染物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微生态系统,实现环境治理过程中“不同病症,不同药方”的理念。

生物载体:考虑受污水体原生底泥、植物型载体生态功能削弱或缺失,或天然载体缺乏的情况,融入载体技术,解决微生物流失问题,提高净化效率。

淤泥原位修复:在污染严重、形成厚层淤泥的区域,利用微生物修复手段进行淤泥原位改良,微生物利用自身新陈代谢降解污泥中的有机物,无害化的淤泥回归河道,由污染源变为净化带,解决淤泥无害化处置及再利用的难题。与传统污泥治理技术相比,该技术无需污泥转运,因此操作简单、安全环保、价格低廉。

建立生态维护机制:

土著微生物菌群强化:根据实时监测的水质数据及河道污染变化的分析,不断筛选、扩繁土著微生物菌群,将河道微生物菌群结构调整至最佳状态,确保河道水质保持稳定。

移动式土著微生物培养箱:安置在治理现场,便于筛选、扩繁培养本地环境微生物菌种,获得专效环境微生物制剂,即产即用,降低转运成本,保障菌种降解效果。

生态湿地(植物)功能强化:利用水体或周边的原有湿地或植物生态,塑造微生物-植物协同工作的系统。微生物将污染物转化为植物容易吸收的营养成分,促进植物生长。二者组合起来,净化效果翻倍,净化效率提升。

动物放养调控:进一步塑造微生物-植物-动物生态系统,形成完整的生态链。进一步平衡水生生态系统,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二、技术优势及特点

专效性:利用土著微生物菌群筛培技术,针对不同水体各河段、各阶段的水质情况,筛选不同的微生物菌种,真正实现“一河一策”河道治理理念。

生态安全性:避免了外来微生物入侵可能带来的影响,保证了生态的安全性。

综合性:将受污水体及河道底泥视为一个整体进行全面综合的治理,“标本兼治”的同时还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景观效益和净水效应等多重目标。

长效性:针对黑臭水体季节性、易复发的特点,不仅满足近期消除黑臭的目标,也兼顾远期水质改善和长期达标,及整体的生态性恢复。

成本低廉:技术应用操作简单,减少大规模辅助措施及机械使用,节约成本。


三、应用范围

应用于各种类型的黑臭水体生态修复,包括:开放性河道、湖泊、水库、湿地、海岸带、淡海水养殖水域等。


四、处理效果

 


五、相关专利及认证

黑臭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共获得10项授权专利、3项受理专利、2项企业标准。

科技成果评价:登记号2013Y1687

于2014年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六、应用案例

(1)青州北阳河、茅津河人工湿地微生物水质净化项目

(2)威海西王门河河道除臭及污泥改良项目

(3)青岛李村河景观水净化处理项目

(4)青岛李村河东川路桥段应急除臭

(5)青岛李村河金水路桥段应急除臭

(6)青岛李村河合川路桥段应急处置

(7)即墨市鱼塘污染水体修复项目

(8)青岛岸带浒苔无害化处置项目

(9)德州齐河人工湿地微生物优化项目

(10)新西兰排灌河道水处理项目

(11)即墨普东监狱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