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暨2012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3696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20:32
 

   2011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环保产业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10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第九条“大力发展环保环保产业”,为环保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市环保局、民管局的支持指导下,产业协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努力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1、配合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中国《绿色之星》2011年工作研讨会暨生物柴油评价技术要求发布会”。

4月份,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在我市组织召开了“中国《绿色之星》2011年工作研讨会暨生物柴油评价技术要求发布会”。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各省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获证企业及新闻媒体等6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搭建交流平台,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

协会今年在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上下了功夫。如协助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公司获得国家生物能源首个《绿色之星》品牌,并且与该公司一同向全市餐饮、食品加工企业发出倡议书,“坚决抵制使用和非法流通地沟油的行为”。据11月底统计,仅市北区就有130余家企业与福瑞斯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为预防“地沟油”流向餐饮业和百姓餐桌做出了贡献。

3、配合市局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为政府部门服务是协会的主旨之一,如配合市局生态处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筛选,选择10家技术较为成熟、运行相对稳定、维护比较简便、运行费用较低的环保企业报送生态处。

4、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国际合作交流

今年3月,协会与日本九州地区环境-循环产业联盟承办了青岛-九州环保产业推介暨洽谈会。日本19家企业和我市的23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和交流,双方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同年10月下旬,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免费参加香港“第六届国际环保博览会”,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家企业参展。协会10家企业分别对感兴趣的环保技术和产品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均感到收获很大。

5、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取得成效

协会今年承接了24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年底前全部通过了政府部门的评估、验收,完成率达到100%

6、承办环保治理方案评审与实用技术申报工作

今年6月初,组织专家对千禧龙置业有限公司的海水热泵空调机房噪声治理工程方案进行评审。

11月中旬,受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的委托,组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课题示范工程专家评估会。

在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申报方面,推荐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农村能源站项目申报2011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推荐新天地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的报废汽车自动化拆解流水线技术,申报山东省环境保护友好技术;推荐青岛晟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申报氧化镁脱硫技术为国家示范工程等。

7、筛选和推介环保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今年1220日,协会与山东鹤见红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日本鹤见节能、高效污泥脱水技术发布会”。该产品可替代目前国内传统型的污泥脱水设备,尤其可解决含油污泥脱水的难题。市、区、市局和有关企业与会员单位80余人参加了会议。

8、考察江苏宜兴市环保产业发展

今年12月,在市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协会与市局科技处赴宜兴市学习和考察。宜兴市环保产业协会孔伟鸣会长等与考察组进行了会谈。通过交流和考察,认为宜兴市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9、做好环保技术汇编和清洁生产审核教材修改工作

今年下半年,应会员单位要求,组织部分会员报送优势环保产品或环保工程项目进行汇编,拟于2012年初交付印刷;为适应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需求,协会对2007年印制的清洁生产审核教材进行修改补充,将于近期交付印刷。

10、举办辐射人员岗位资质培训班

今年上半年,配合市局辐射处承办辐射岗位资质培训。先后举办了2期辐射培训班,有43家企事业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11、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

今年6月份,协会参加了在“五四”广场举办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参加市民政局在福寿乐老年公寓组织的“青岛市社会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公益活动”,并为老年公寓现场捐款;参加了在当代广场举办的青岛市社会组织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在奥帆中心举办的“青岛市社会组织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授奖会暨“党旗颂”文艺汇演”活动。在活动中接受市有关部门领导和相关媒体现场采访。

12、协会组织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协会先后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五、六次会议。根据协会《章程》规定,连续二年未缴纳会费和不参加协会活动的4家理事单位和17家会员单位按自行离会处理。据统计,今年新增会员单位11家,理事单位3家。

二、2012年的工作打算和设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作用,为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1不断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各项工作。

2、继续做好环保工程示范和技术推广。示范推广是加快环保新技术转化的重要手段。加快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机制建设。

3、加强环保产业信息交流,提高环保产业的技术支撑力度。支持有经济实力、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诚信务实的会员单位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

4、加强组织和参与国际、国内环保产业的合作交流,适时有效地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活动。

 5、继续做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协助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从源头和全过程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企业各项相关效益。

2012年是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协会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4A级协会的作用,积极推动我市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