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暨2010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3247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16:06:23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也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我国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一年。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青岛市环保产业协会(下称“协会”),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贯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为会员单位服务、为环保事业服务”的宗旨,努力创新,积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努力抓好“协会”的自身建设

415,召开了“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领导班子,通过了新一届章程。年内共召开2次理事会会议,理事们对“协会”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体现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的精神,针对经济危机的现状,“协会”实事求是的减免了部分会员的会费和部分技术咨询服务费。“协会”更新和增加了四台电脑及一台打印机等固定资产,派一名同志参加了国家清洁生产高级审核师培训班,并从应届大学生中选聘了硕士、学士各一名,充实了技术力量,提高了为会员和社会服务的能力。

1116-18日,“协会”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首次被选入理事会成员,“协会”秘书长被评为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先进工作者。

二、积极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按照市环保局的重点安排,“协会”下属的青环环保科技与清洁生产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咨询服务,受到了企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好评,并为协会运作和发展积攒了资金。据统计,全年共通过了16家单位的验收,共计产生清洁生产方案399项,其中无/低费方案333项,中/高费方案66项;企业总投资14931.06万元,预计产生年经济效益 7448.81万元;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其中污水减排3029万吨/年、COD减排42. 95/年、SO2减排2831.07/年、固废减排634.16吨;节电 965.05kw·h/年、节水43.87万吨/年、节油 110/年、节标煤4.3万吨/年。凸显出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明显效果。

三、积极做好技术咨询服务

一年来,本着为会员服务的宗旨,积极做好技术咨询和各项服务。2010年向省协会推荐并入选省环保产业优秀企业家六名,推荐上报省环保骨干企业4家;完成环保行业培训3期,近400人次;组织各类技术评审会5次;新产品推介会1次;技术及环保产品登记共40余项。通过一系列的服务活动,使会员单位体会到参加协会的优越性。

四、做好对外联络工作

今年8月份"协会"组织了部分会员单位赴韩国参加了仁川市环境友好年活动,通过参观考察,学到了新技术,开阔了眼界。10月份参加了国家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在青岛召开的学术研讨会议。11月份"协会"与省贸促会、台北世贸中心共同承办了“2009年台湾环保设备及工程(青岛)交流洽谈会”。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14家台湾企业、50余家“协会”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总计与会人员约82名,超出会前预期参会单位及与会人员数量。会议期间,海峡两岸的环保企业相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洽谈,对合作前景寄予期望,有若干项技术或产品达成进一步接触洽谈的意向,其中一些如光触媒技术、板框压滤新技术等亮点,以及台企的管理和科技理念等,均引起我市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根据台企的要求和主办单位的安排,会前“协会”组织台企考察了我市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的危废处置(焚烧、填埋)、家电、汽车拆解等,腾禹公司承担完成的蜡染污水治理工程;会后组织观摩了天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实用型生态建筑——天人大厦。台企对我市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给以充分肯定和赞扬。

在一些环保项目外引内联方面,“协会”应个别外地部门或单位的要求,结合会员单位的业务特点,积极为之穿针引线,发挥各自不同的业务所长,如诸城市乡镇污水厂建设项目。重视运用协会的信息平台作用,为会员单位及时介绍一些国内专业会议或有价值的相关信息,供会员单位自行采纳或参考,如国内旧家电拆解企业联席会议等。

2009年度取得的成绩主要靠的是全体会员的积极支持、理解和驻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但在业务开展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仍显不足,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仍需加强。

进入新的一年,“协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和联系,抓好清洁生产审核、环保行业培训和技术项目评审等,争取年内实现会员单位对外交流活动1-2次。积极做好国家环保产业协会委托的环保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和绿色之星的推荐推广工作。

期待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效。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