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浅析环保领域第三方治理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314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5:51:49

一、什么是第三方治理

第三方治理就是排污企业通过支付费用的方式,将不熟悉的污染治理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第三方治理企业进行有效治理,由政府监督部门对污染治理结果进行监督。

二、为什么要推进第三方治理

一套环保设施,大致可以分为设计、建设和运行三个阶段。其中,运行阶段占整个寿命周期的95%以上,从某种程度来讲,环保设施的污染减排功能以及后续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基本集中在运行阶段,因此,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十分重要。

(一)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的研究报告《国内外环保支出的横向比较:环保是怎样炼成的》中的数据显示,GDP水平越高的国家,第三方环境治理在整体环保投资中的占比越高。

(二)当前污染治理仍存在偷排漏排、数据造假等问题。严峻的污染现状倒逼治污思路转变,采用第三方治理可以有效的减少企业造假、降低治理成本、减轻监管压力,并有利于推动环保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自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推行第三方治理,固废、水污染防治已有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制度雏形,我国工业污染治理从“谁污染、谁治理”的传统思路向“谁污染、谁付费”的“第三方治理”新模式转变。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有利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第三方治理的立法历程

2012年4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令(第20号)公布了《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许可管理办法》。

2012年5月17日公布的《关于加强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环发[2012]54号)》中第一条第(十)条“鼓励建立第三方运营管理机制。”

2012年7月27日,环境保护部文件--环发[2012]92号,《关于印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分类分级标准(第1版)》等8项标准规范的通知》。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53)点,明确提出“发展环保市场,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第三方治理在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份额要取得大幅度提高、对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项目给与中央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推动政策。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55 条关于“代处置”的规定,“逾期不处置或者处置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代为处置,处置费用由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承担。”

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水污染防治法》第85条规定:“逾期不采取治理措施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治理能力的单位代为治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四、第三方治理有哪些好处

(一)排污企业

1、省钱

①提高了治污设备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长期来看,降低了设备成本。

②在确保达标的前提下,提高处理效率,降低电耗、水耗、原料的使用量、人力成本等,降低了运行成本。

③通过付费方式委托第三方治理,将环保超标罚款风险转移。

④第三方治理模式从机制上保证了设备的稳定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专业公司充分发挥专业公司的人才、技术、管理优势,避免非专业造成的资金、资源浪费或损失。

2、省事

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将与污染治理有关的人力、物力、对外协调沟通等琐碎事情,转移给第三方治理公司。排污企业从不熟悉的污染治理中解脱出来,将精力放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提高公司效益。

3.风险转移

在第三方治理模式下,第三方治理公司变成了法律意义上的排污者,由第三方治理公司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采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合同中明确界定了彼此的责任和义务,由第三方治理公司原因造成损失或影响的,由第三方治理公司承担。

4.角色转换

在第三方治理模式下,排污企业由排污者变成监督者,与政府部门共同对第三方运维公司的污染治理效果进行监督。

(二)第三方治理公司

1、创造利润

专业的第三方治理公司具有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可以同时运营管理多个设施,容易发挥规模优势,对各个环节进行优化,还可以应用信息手段远距离监控,创造效益。

2、创新技术

第三方治理公司在治理过程中聚集了一批专业人才,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环保设备的工艺技术、运作方法、管理等具有充分的研究基础,增强公司竞争力。

(三)政府监督部门

1、省力

过去政府监督部门要监管所有排污企业,现在只要监督几十家专业的第三方治理公司,从根本上避免检查时运行,不检查时不运行,白天运行,晚上不运行,甚至偷排,杜绝猫捉老鼠游戏。降低了执法成本,增强了执法效能。

2、省事

政府针对第三方治理企业构建有关信用评价制度,对第三方治理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供排污企业进行选择。严格控制市场准入机制,对于违规的第三方治理企业应当坚决禁止其进入市场。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