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第二届中国(杭州)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1820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4:51:11


第二届中国(杭州)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召开

  

  青岛市环保协会于秘书长日前从会议现场发来报道:

  2020年12月17日上午,迎亚运“蔚蓝·天”第二届中国(杭州)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高峰论坛暨杭州市社会环境检测机构岗位技能大比武在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杭州市总工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指导,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每日商报社承办。

  本次峰会论坛,各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环保产业协会和杭州市政车辆使用单位、汽车制造商、汽车维修企业、汽车检测机构等200余人参加。

  峰会现场,专家学者的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长贺克斌作了题为《我国中长期空气质量改善与移动源污染治理》的主旨报告。

“当前,我国正处于基本完成酸雨污染治理、持续深入PM2.5污染治理、尽快遏制臭氧污染上升趋势的阶段。”贺克斌介绍,改善空气质量需要推进两个协同治理,一个是PM2.5与臭氧污染的协同治理,另外一个是大气环境与气候的协同治理。

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贺院士指出,要控制臭氧浓度,就要做到VOCs和NOx的协同减排。降低VOCs排放,要重点做好溶剂使用和工业领域VOCs的源头替代、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尤其是减少使用芳香烃、烯烃、炔烃等对臭氧生成贡献较大的物质。

“在NOx排放中,移动源排放占比很高。货运结构不合理、排放超标、油品问题等是造成移动源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主要原因。削减NOx,移动源方面有足够的潜力可挖。”贺院士表示,要建立联网大数据平台,落实监督检查、遥感监测、视频监控和信息报送等手段,优化交通结构和车队结构,强化编码登记和达标管理,加强应急和执法,重点攻坚解决柴油货车、非道路机械和油品等问题。

治理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目标措施等方面具有协同效应,协调相关政策和行动将更好地发挥协同增效的作用。贺院士指出,目前,加快禁售传统燃油汽车、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际共识。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落实好基础设施、车辆技术、充电策略、续驶里程、区域电网结构等工作,加快推进车辆清洁化。

 

 

 

现场6家企业结对签约 技能大比武同步启动

这次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大比武,共有9家检测机构参与,该项目首次亮相大比武。杭州环保产业协会非道分会工作组组长刘岱辉介绍,目前杭州有10家具有检测资质的检验机构,基本满足检测需求。为了进一步规范检验过程,杭州市做了大量工作,定期例会、培训考试、日常抽查,这次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测纳入大比武,也是希望检测流程要规范。

  全视野、多角度的高端论坛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亚运会前大气环境治理的关键之年。移动源是杭州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几年,杭州全面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和城乡排气等“五气共治”,推动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

据统计,2013年—2019年,市区PM2.5年均浓度由7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7.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59.9%上升至78.6%。今年1月—10月,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81天,同比增加49天;优良率为92.1%,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5.4%。

重卡尾气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环节,生态环境部为此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把柴油货车治理纳入重点。另外,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等11家国家部委联合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明确了柴油货车、柴油机等污染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这次论坛就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为话题带来不少“干货”,会上将首次公布杭州典型车辆清洁化测试结果分析报告。不仅如此,为了助力绿色亚运,企业在行动,将有几家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制造业与车辆使用单位销售现场签约。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长贺克斌以及教授级高工、博导、上海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两位专家将作主旨演讲。

今年杭州市社会环境检测机构岗位技能大比武,也同步在峰会启动,大比武理论考试、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大比武就在现场进行。

 

 

《长三角主要城市OBD在线联网倡议书》发布

长三角主要城市移动源在线监管及污染治理技术应用推广交流会在杭举办。这次交流会上不单纯是听经验,更是一次深入学习、交流的会议。峰会现场,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等来自全国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产业协会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带来了各地在移动源污染防治方面的经验。有机动车检测专家、维修企业代表、污染治理设备企业代表、OBD在线产品企业代表围绕“OBD在线技术如何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为话题作高端对话,还有8位企业代表作技术交流。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