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新华网评:防治大气污染,中央动了“真格”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2830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1:15:32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9月12日正式上网公布,行动计划不仅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具体指标,而且还推出十个方面具体措施,目标明确、内容详实、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防止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尤其是去年冬天以来,中国多地连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大气污染形势颇为严峻。面对雾霾重重的天气,新一届政府组建后不到3个月,就从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完善法律标准和区域联防等十个方面对大气治理作出要求,及时回应了社会的广泛关切。

这次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只是对此前“十条举措”的扩充延展,更是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一次系统升级。在这份近10000字的行动计划中,既注重通过“减少”“淘汰”等措施治标,又注重通过“优化”“升级”“科技创新”等措施治本。而且,行动计划还明确规定“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违规建设的,要依法进行处罚”……中央阻遏大气污染形势的态度鲜明,行动计划也更具可操作性。

此外,行动计划还特别强调要“分解目标任务”,由国务院制定考核办法并进行考核,“对于那些没有通过考核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将会同组织部门和监察部门约谈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予以督促。”行动计划提出组织部门参与考核要求,这更是一次重大突破,也充分显露出新一届中央政府“动真格”的气势。

在今年两会答中外记者问时,面对法国《费加罗报》记者关于空气质量等问题的提问,李克强总理郑重承诺,“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要摸清底数,进行坚决的整治。”从当初的承诺,到“十条举措”出台,再到今天《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从这一系列的大动作、强举措中,我们真切感觉到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清新执政之风和务实为民之情,这也让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变得更为可期。(吴定平)

 

转自新华网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