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2018年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发展评述和2019年发展展望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952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09:31:26

2018年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发展评述和2019年发展展望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  方茂东 王计广


      一、2018年行业评述

      1. 出台政策,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升至“标志性的重大战役”的高度,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是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环节,其中柴油车为防治的重点。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明确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等。2018年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与此同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也陆续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方案,对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攻坚方案通过采取“严格源头控制、强化在用车监管、推进高排放车治理、鼓励老旧车淘汰和加强油品质量管理”等综合措施来推动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

      (1)严格源头控制:各地方加强新车准入管控、新生产和销售环节的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实行柴油货车注册登记环节环保审核全覆盖,并推进车辆结构升级。同时,取消地方环保达标公告和目录审批。

      (2)强化在用车监管:国务院提出构建全国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追溯超标排放机动车生产和进口企业、注册登记地、排放检验机构、维修单位、运输企业等,实现全链条监管的要求。地方政府根据各地机动车污染防治实际,制定相应管控措施,确定深入开展入户抽查、扎实推进路检路查和严格监管环保检验机构等管控要求,强化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闭环工作机制,并提出加强在用柴油货车排放在线监控,加强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为移动源污染联防联控提供数据支持。

      (3)推进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具备条件的老旧柴油车安装污染控制装置、配备实时排放监控终端,并与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联网,协同控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依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行业力量制定了《在用柴油车排放污染治理技术指南》和《非道路柴油机械排放污染治理技术指南》(简称《治理技术指南》),并通过环保产品认证推动建立了“排放污染治理用后处理装置目录”,为地方环保部门和用户筛选排放治理产品提供指导和支持。目前北京、河北相关文件已引用《治理技术指南》来推动柴油车和非道路柴油机械排放治理工作。

      (4)鼓励老旧车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简称:重点区域)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方式,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加快淘汰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5)加快油品质量升级: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取消普通柴油标准,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这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机动车排放控制产业链技术的革新和发展,目前天津市已全市推广应用车用乙醇汽油。

      此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主要通过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污染物排放治理改造、工程机械安装精准定位系统和实时排放监控装置、鼓励优先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机械等途径进行严格管控。

      2. 标准法规升级,推动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提升

      2018年,生态环境部围绕国六重型柴油车、在用汽柴油车和非道路机械,陆续发布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17691-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发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以及《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等标准,对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限值、排放检测技术等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国六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测试工况从ESC和ETC改为更具代表性的WHSC和WSTC循环,增加了循环外排放测试要求,加严了排放控制装置耐久里程,提出OBD永久故障码等反作弊要求,并首次应用远程排放管理车载终端(远程OBD),这将带动排放控制系统升级,同时也带动载体、催化剂、氮氧/颗粒物传感器、衬垫等领域技术产品的升级。

      新修订的GB3847-2018和GB18285-2018对OBD检查、柴油车NOx测试方法和限值、加载减速法工况以及排放检测的流程和项目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国内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整体检测能力的升级,有助筛查高排放机动车。

      国家首次发布GB36886-2018,实现国内环保部门采用统一的限值、方法和执法尺度开展非道路柴油机械排放检查,便于非道路机械排放监管。

     3. 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随着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一方面新车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通过采用更先进的尾气后处理装置、电控技术等技术措施,新车的污染排放大幅降低;另一方面高排放柴油车、营运汽油车(如出租车等)和非道路机械等成为机动车污染物控制的重点。这些都将为机动车后处理装置系统及各相关零部件(载体、催化剂、传感器、衬垫以及系统开发集成)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汽车产销均完成2049.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0.9%和1.5%,,带动了整个排放治理产业链的发展。

     以后处理装置行业为例,假定轻中型柴油车以170万辆/年来计算,每年将有100亿元的后处理市场,重型柴油车以180万辆/年计算,每年将有至少200亿元的后处理市场,轻型汽油车年增长量以1500万辆/年计算,每年至少300亿元的后处理市场。此外,还将拉动下游环保载体、催化剂、电控装置、尿素、机械加工等相关产业,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规模。

      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1万辆,同比增长83%,这也将对传统机动车污染防治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二、2019年发展展望

      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作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内设职能机构,主要宗旨是为中国境内从事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企事业单位服务。多年来,围绕在用柴油车和非道路柴油机械排放治理产品标准、治理应用及监管平台等相关领域开展了长期研究工作,先后组织制订了《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 柴油车排气后处理装置》(HJ451)、《非道路柴油机械排放污染治理技术指南》和《在用柴油车排放污染治理技术指南》及通过开展环保产品认证工作发布“排放治理用产品目录”、开发了“在用车排放治理远程在线监控平台”以及OBD排放快速检测设备和云平台等。

      目前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已逐步在机动车排放检测、排放治理以及监测评估等领域形成了四类不同的、满足地方机动车环保管理需求的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这一系列成果已在京津冀等地方环保部门开展的移动源排放监测与治理中成功试点示范和工程化推广应用。

2019年是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关键之年,国家及地方政府将采取多手段、多途径来全面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各地制定的打赢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方案,切实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这也为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机动车污染防治行业主要工作(包括但不局限):

      (1)健全在用车排放检测与维修(I/M)体系

      全国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I站)将按照GB3847和GB18285标准全面升级。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尾气排放检测方法及限值。2019年11月1日起,正式执行柴油车NOx检测和OBD检查。对于OBD、污染物排放检测等不达标的车辆,车主需要到维修站(M站)对车辆进行维修后在进行复检,这将进一步推动各地加快健全完善闭环的I/M制度,切实降低在用车排放。

      (2)建立基于OBD检查的排放监管体系

      GB3847和GB18285中规定新生产汽柴油车下线检验、注册登记检验和在用汽车检验等环节均要开展OBD检查工作,并要求各个环节OBD检查等数据通过计算机系统实时自动检测、记录、传输、存储,并依法报送给环保管理部门。国家及各地方将建立基于OBD检查的排放监管体系,实现OBD检查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

      (3)新车排放控制技术提升及监管能力建设

      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省市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这将进一步推动国六排放控制技术的快速研发和应用,特别是柴油车排放控制技术的升级。同时,环保部门将配备排放检测、OBD检查等相关设备,在新车销售、检验、登记等场所开展环保装置抽查、OBD功能检查;具备条件的老旧柴油车将安装污染控制装置、配备实时排放监控终端,并与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联网。

      (4)高排放柴油车和非道路机械排放治理升级

      在用汽车车队排放结构明显升级,国三及以上阶段的车辆占到90%以上。目前各地正在研究制定国三柴油车限行政策,对于残余价值高、行驶里程短、车况比较好、具备条件的柴油车安装污染控制装置,协同控制颗粒物和氮氧化物。

      对于非道路机械,国内部分省市已划定低排放控制区,将迫使残余价值高、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非道路机械开展治理技术升级改造。

      (5)出租车三元催化器替代

      经过国外以及北京、上海等地区实践证明,更换高排放出租车三元催化器,能有效地降低其污染物排放。国家已经要求有条件的城市定期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装置。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出租车存在“油改气”的情况,在更换催化器时应有针对性地选择适用产品。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愿为会员及各地方环保部门提供专业服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公众号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