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黑臭水体产业的回顾与展望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821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0:19:26

2018年黑臭水体水环境治理市场上应该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黑臭水体的市场发生了太多变化。而在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也进入到了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有机遇也有挑战,市场的大门一定为有准备的人打开着,2019年的市场注定属于重视技术创新、运维模式创新的企业,属于为幸福打拼着的环保人。

2018年黑臭水体在水环境治理市场上应该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黑臭水体的市场发生了太多变化,一、真刀实枪的时代。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启了黑臭水体专项行动,开启了黑臭水体“真刀实枪”的时代,也开启了新的市场。过去“假治理,真应付”的现象基本上被杜绝了。各地均加快了黑臭水体的整治的工作步伐,36个重点城市消除了1009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95%,顺利完成了90%的工作目标。二、大中型企业艰难的时期。2015年随着水十条的颁布和PPP项目实施,央企和民营上市公司利用平台与资本的优势,迅速瓜分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市场,低利率甚至零利率的大单频频中标,透支水环境的大市场,也透支政府的未来财政预算。2018年很少有企业能够顺利的拿到“绩效”,违约现象频频发生,要说原因可谓五味杂陈。究其原因,政府和企业对水环境市场认识和准备都不足的情况,便拉开水环境治理的大幕。E20研究院通过观察亦发现,由于前期项目规划不完善,致使后期效果不达预期的情况;以及水环境治理项目的技术选择中欠缺“有效性”思考的问题。

2019年黑臭水体的大蛋糕依然存在,这个是个基本的判断。首先,黑臭水体的专项行动会继续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的沿线城市将会成为黑臭水体专项行动督查的重点,新发现,新增,认定未完成黑臭水体的数量肯定会增加。经济发达的城市,深圳市开启了千亿元投入的黑臭水体整治模式,上海市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黑臭水体消灭劣V类的攻坚战。其次,第一批黑臭水体的20个示范城市也将开始示范的工作,按照当初的申报要求,每个示范城市的投入不低于20亿元计算,也将会实打实的有400亿的资金投入。同时第二批黑臭水体的示范城市工作预计也将会在年后开启。再次,黑臭水体“初见成效”只是黑臭水体治理的第一步,“长制久清”阶段大幕也将拉开,随着“长制久清”的工作的推进,运营管护的市场也将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E20研究院曾指出,黑臭水体治理空间虽大,所需财政支持亦很大,具有长期运营属性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需从商业模式、支付模式、政府信用保障等多维度进行规划,以保障治理效果的有效落地,而目前黑臭水体项目的“回报机制”设计亦是需要深度探讨的问题。

2019年黑臭水体的治理市场会越来越健康。随着大家对水环境治理市场的逐渐认识和理解的不断深入,大家都会理性的开阔这个市场。第一,作为央企与民企们会更加谨慎评估水环境治理市场的技术风险与投资风险,2018年这波危机还在发酵中,市场还得消化一阵子,2019年如果还是走以前的老路,恐怕市场各方都受不了。第二,咨询市场会越来越热,一定要对黑臭水体的治理要做好规划,一定要抛弃传统的“工程化”、“市政化”的思维。科学合理的制定治理目标、治理标准、技术路线,才能对黑臭水体实现靶向治理,降低工程的建设费用与运行费用,真正的实现河道治理经济效益,才能够使河道治理可持续。第三,技术市场也会趋于理性。目前水环境市场治理的技术琳琅满目,鱼目混杂。吹牛的技术多,见实效的技术少。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大家对技术判断能力也得到提升。给假技术的公司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第四,健康的运营模式也会逐渐探索。黑臭水体示范城市鼓励入围的示范城市至少拿出一条河流来进行性“河湖厂网一体化”运维,把管网的管护,污水处理的运营与河道的养护统筹考虑,将开启黑臭河道运行管护新模式。

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也进入到了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有机遇也有挑战,市场的大门一定为有准备的人打开着,2019年的市场注定属于重视技术创新、运维模式创新的企业,属于为幸福打拼着的环保人。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