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协会与市保险行业协会举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座谈交流会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1384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10:38:51



10月27日下午,协会秘书处于欣秘书长与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平安青岛分公司就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功能、现状和推行政策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邀请青岛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王朔科长等领导到会进行政策指导。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绿色保险”之称,一般是以被保险人因玷污或污染水、土地或空气,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对象的保险,它是整个责任保险制度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投保人以向保险人缴纳保险费的形式,将突发、意外的恶性污染风险或累积性环境责任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环境责任保险的范围很广,只要是对水、土地、空气等造成的污染,都会被列入其内,这是对环境的一个重大保护。它的主要功能是分散企业风险,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有利于迅速地使受害人得到经济补偿,有效地保护受害者。

山东省为完善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机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12月26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山东省实施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鲁环发〔2018〕50号),对投保与承保(环境高风险企业范围、保险责任范围)、风险评估与排查、赔偿、罚则等进行了明确。而从实施的现状来看,由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主体、客体和国家立法等方面的不足,导致了环境责任保险范围不够大,企业投保意识薄弱,保险公司缺乏积极性等情况。

深圳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充分发挥保险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社会保障功能,运用市场手段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保障公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2021年7月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制定了《深圳市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要求环境高风险企业必须投保,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提供了经验。

在本次座谈讨论中,与会各方详细分析了青岛市在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落实方面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推进的实施路径,并一致认为,协会有必要着眼青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大局,结合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趋势,在山东省和青岛市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结合环保企业现状,深入学习深圳市关于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中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协会在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应用的路子和方式,牵头和带动企业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展开,同时也为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等政府部门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落实做好辅助铺垫作用。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