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QINGDAO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DUSTRY
政策解读|《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 解读
文章来源: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阅读次数:1210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 11:53:54

政策解读|《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 解读


一、出台背景

环保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作为传统能源大省、经济大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支持发展环保产业,既是立足我省实际,补齐环境资源短板的必然选择,也是抓住国家重点战略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1990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印发了关于积极发展环保产业的有关文件。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2020年2月28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研究制定环保产业发展规划。9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年底前出台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环保产业。因此,制定出台支持发展我省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十分必要。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10部分27条。

第一部分为健全推进机制。提出了建立统计调查制度、编制发展规划、搭建发展平台等3条措施。

第二部分为优化产业布局。提出了加快集群发展、培育骨干企业等2条措施。

第三部分为扩大产业市场。提出了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等3条措施。

第四部分为壮大环保制造业。提出了做精环境监测装备行业、做强大气治理装备行业、做专水处理装备行业、做大固废和土壤处理装备行业等4条措施。

第五部分为发展环境服务业。提出了创新治理模式、规范服务市场等2条措施。

第六部分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业。提出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加快赤泥和黄金冶炼尾渣利用、规范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3条措施。

第七部分为强化产业科技创新。提出了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智慧环保建设等3条措施。

第八部分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实行人才培优计划、加强产业智库建设等3条措施。

第九部分为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出了设立环保产业基金、创新环保融资模式等2条措施。

第十部分为强化产业支撑。提出了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健全产业服务机构等2条措施。

三、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立足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强化优势,补齐短板,着重在以下六个方面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摸清行业底数。针对我省环保产业尚无规范、准确的统计数据的状况,提出自2021年起,依法开展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全面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发展动态,提出发展建议,并编制山东省环保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二是打造产业集群。针对我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能力较弱,集群效应不明显的状况,提出在济南、青岛、淄博市建设环保产业集群,2021年年底前,编制完成建设方案。在其他市建设一批环保产业园区,2022年年底前,打造3-5家特色园区。

三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针对我省环保骨干龙头企业较少,环保产业品牌度不高的状况,提出实施百强企业培育工程,2021年年底前,评选100家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信誉度佳的环保龙头骨干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供需对接、品牌建设、绿色金融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

四是加强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我省环保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研发水平普遍较低,部分关键设备、核心技术对外依赖较大的状况,提出2021年年底前,建设省级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积极实行人才培优计划,编制环保产业高端人才地图,加强产业智库建设等。

五是培育产业服务机构。针对我省环保产业配套服务偏弱,市场活力不足的状况,提出2021年年底前,培育支持10家为环保产业提供技术信息、人力资源、绿色金融、管理咨询等服务的专业机构。

六是优化产业结构。我省环保产业门类齐全、领域广泛,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在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污泥处理处置设备、VOCs治理设备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且是国内最大的环保需求市场之一。同时,我省是制造业大省、服务业大省,具备环保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若干措施》提出重点发展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行业,比如在环保制造业中着力发展智能化监测技术装备、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装备、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装备、污泥高效处理装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装备等;在环境服务业中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环保管家和环境顾问试点,制定环保管家行业服务规范,建设“环境医院”等;在资源综合利用业中加强发展秸秆综合利用、赤泥和黄金冶炼尾渣利用等。同时,培育支持社会和群众急需的一些行业技术装备,比如地下水、室内空气污染、新污染物等监测仪器装备,工业废气制氢技术装备,秸秆资源化利用装备等。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地址: 青岛市市南区延安一路75号 电话: 0532 - 82861720 82965290 传真: 0532 - 82965290
青岛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版权所有 @ 2021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287号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3017239号-1